胖子鱼

莫名的脑洞
主更(余阳和抹茶)(古风 怅海经)
(bvs 同人)


回忆 1 

   年少顶青冠,摘凤头银翘。
  月浅弄红灯,系凰羽金瑁。
  
  “肖娘!肖娘!海闻哥哥呢!”青儿跑得飞快,还没到观海门就炮咋起来,仆人们跟着后面,只能怕着少爷摔倒,不敢拦,不敢碰。
  “青儿,不得胡闹,给我站好了好好说话。”肖卿瑶一把把跳来蹦去的海青抓住,戒尺在他屁股上轻打了三下,狠狠瞪了一眼。然后拿起桌上的紫头冠,轻轻一摇铃满响,海青一看头冠,喜笑颜开, 立马安静不动不扭。
  “昂头,肖娘给你系上”海青连忙听话,绷直身子,肖卿瑶俯身给海青系好。然后又给他脱下学童服,从下人手里接过绿白长衫。这穿好的绿袍脚边镶着金边的洛字,均她每件每件亲手缝上。
  “恩!洛家男儿。”
  海青看不着自己,只好玩弄比自己头大两倍的华丽紫冠,闹的满堂轻响。
  “好看吗!好看吗!”
  “好看,海青有着一张女儿容,这长大后不知得多俊,看着肖娘都喜欢。”
  她一把抱起来,海青小手乖乖就环上了脖子, 一脸红润逗的她笑不拢嘴
  “肖娘,海闻哥哥呢,怎不见他?”
  “他呀,早带着海长去北山寺去给你占个高高的位置,一会儿看花灯。”
  她刚刚说完,绚丽的烟花在天上炸开,砰的一声,那一瞬,整个天边就变得绚丽多彩,无数朵彩花一齐绽放开来。
  
  海闻快被这青冠烦上九重天,就和头顶着大锅,不仅闷热,一摇头还叮当乱响。娘亲临走时告诉了他,得好好带着海长,他正是贪玩的年纪,一边要守着席位,却想快活的跟着街上的人流玩耍。
  “在这有什么意思,” 蹬着廊柱,有些不耐烦的说道。每年洛家都会在北山寺订好悦煋台的高座,整一栋六层楼塔全被洛家上下包办,借着北山的地势,依栏杆处远眺,帝都一半尽收眼底,赏花灯,看烟火是绝好的场所。海闻对海长说,这就是被金笼锁起来的丝雀,没有一点快活。海长不懂,和几年前的海闻一样,只觉得新鲜,现在估计正乐呵呵趴在二楼看仆人们来来回回搬送东西。
  “那和他们一样有意思?”不知何时四叔已经站在了他身后,背着手,把那绿衫挺的气宇轩昂。
  海闻本是横躺在栏杆山,踉跄一滚,差点摔着。四叔眼快,抓着他的胳膊。四叔没有练过武,却也有一身好体质,挥一支枪杆粗的毛笔,在帝都留得一个桑槐狼毫(豪)的贵名,达官贵人为得他一字敢掷千金。四叔不喜政事,也未曾当官,但是每次大伯和父亲争吵起来,最后一定去问他意见,四叔不说,只是拿出笔,写一个字。海闻觉得四叔虽然神秘但却有很多不同常人的地方。
  “谢谢四叔!”
  四叔帮他理好衣襟,大手放在他肩上,
  “北冥有鱼,其名为鲲。鲲之大,不知其几千里也。”
  “化而为鸟,其名为鹏。鹏之背,不知其几千里也。”海闻抢着背出了下句,四叔又要给他讲道理了,论到前辈,他最喜欢请教四叔,比起大伯的狠,二伯的狂,父亲的稳,他最喜欢四叔的傲。
  “这人,有的自命不凡,有的承顺天意;就和鲲鹏一样,不甘做鱼限制在水里,那就得变成鹏,翱翔于天地。你不想呆在这,想和他们一样?”
  “我不做小鱼!”
  “那就做鹏,不安于现状,就去更高的地方。”
  “可这悦煋台已经是最高的楼了。”
  四叔大笑, 抓住海闻的手
  “你看,”
  指着另外三个灯火皓明的高阁,指到最后一个地方的时候,四叔的手劲变得坚硬。海闻被四叔笼住,那宽袖长衫里好像有什么东西要涌动出来,激的他背后发凉。那几个地方他都认识,苏园呼燕庭,广陵阁观星台,还有,皇都紫门轩辕楼。
  “它们,可都不低。下个月你就要去广陵阁去求学,那里面不想做小鱼的可不止你一个,闻儿,想要飞,就得早早长出翅膀。”
  
  
  

评论

热度(3)